Learning and Cultural Enhancement Section
A
A
A

抵港時

歡迎來到中大!我們希望以下的小提示可以幫助你更快的安頓下來。

1. 前往中大方法

香港國際機場
乘坐巴士 A41 至沙田市中心巴士總站,轉乘港鐵東鐵線到大學站。

由羅湖口岸/落馬洲口岸
乘坐港鐵東鐵線到大學站。

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香港西九龍站
乘坐公共運輸服務到大學站。

由港澳碼頭
乘坐港鐵荃灣線到旺角,然後轉乘觀塘線至九龍塘,再乘坐東鐵線到大學站。

 

2. CUHK Mobile 手機應用程式

抵達中大後,你可以下載CUHK Mobile手機應用程式,查閱校園地圖、穿梭校巴服務時間表、中大各部門的聯絡電話號碼、校曆和課室位置等資訊。

 

3. 網上註冊

所有學生在入學時,都需要完成網上註冊。

非本地本科生
請留意入學及學生資助處所發出的電郵。

非本地研究生
請按照以下連結的指引,完成網上註冊。
www.gs.cuhk.edu.hk/admissions/registration/how-to-register

4. 迎新活動

中大每年都會舉辦一系列的迎新活動,務求令新生儘快認識大學生活及有機會結交新朋友。而專為內地本科生國際本科生研究生舉辦的迎新活動,更為同學提供認識本地文化、品嚐本地美食,與及探索香港的機會。

 

5. 重要文件

香港身份證
非本地同學必須在抵港後30天內申請香港身份證。請隨身攜帶香港身份證作身份證明之用,若無法按警方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證明,可被拘捕或檢控。

中大通
中大通是一張集多功能於一身的校園智能身份證。使用中大通學生能夠進入需要身份認證的地方,及享用學生限定的設施,例如:大學圖書館、電腦實驗室、體育中心及宿舍等等。

「學生身分」個人八達通
25歲或以下的全日制學生可以申請「學生身分」個人八達通,享受港鐵學生乘車優惠。如欲了解申請詳情,請按此

 

6. 財務安排

銀行開戶
開設一個本地銀行賬戶可令同學在財務安排上更為便利。你可考慮在校園設有分行的恒生銀行 (地址︰富爾敦樓1樓) 或東亞銀行 (地址︰龐萬倫學生中心1樓),或任何一間香港持牌銀行開設賬戶。

請注意,未滿18歲的學生必須由家長或法定監護人陪同開設本地銀行賬戶,大學不能擔任監護人代為處理有關銀行事務。

繳交學費及其他費用
財務處的捐款及專用項目管理組會發放學費單並透過校園電子郵件通知學生。學生必須查看自己的郵箱並登入中大學生信息系統(CUSIS)查閱學費詳情。大部份學生需於9月和1月付款到期日前繳交學費,逾期付款將被罰款HK$200。如因經濟困難而未能依期繳費,同學必須於最後繳費日期前向所屬書院有關辦公室申請延期繳費。

 

7. 日用品

香港購物方便,你可輕易的在超級市場、百貨公司或電器鋪找到大部分日常所需的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