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and Cultural Enhancement Section
A
A
A

認識香港

1. 語言

香港的法定語文是中文和英文。大部份華人使用粵語溝通。一般公開資訊均有中、英文版本,公共機構和銀行職員都能操英語和普通話,因此,以英語或普通話溝通不會構成很大問題。

 

2. 社交習俗和禮節

香港匯聚了古今與及東西方文化,了解其獨特的社交習俗和禮儀有助你融入本地生活。以下是我們為你準備的小提示,你會發現它們實用之餘亦十分有趣。

  1. 友儕間通常以名字互相稱呼。稱呼長輩或上級時,較穩當的做法是加上稱謂,如李先生、陳博士、王教授等。
  2. 本地朋友較少以西方慣用的輕吻或擁抱打招呼,尤其在彼此還未熟稔的時候。
  3. 有些人很注重「面子」(代表身分、尊嚴、聲望),給對方真誠的恭維是表達尊重(給「面子」)的做法。

 

香港人一般不太拘泥於禮節。然而,注意一些本地人的行為能讓你更快融入香港文化:

  • 筷子: 不可把筷子插入飯碗中或指向別人,這被視為極之不禮貌的。
  • 交通: 車廂內的關愛座為有需要人士而設,請讓座予有需要人士。
  • 用餐: 接受別人倒茶時,用手指頭在桌上輕叩以示謝意。
  • 排隊: 注意人群秩序,在車站候車、食店購票、櫃台咨詢時排隊等候,切勿插隊。
  • 電扶梯: 靠右站立,方便趕時間的人使用左邊步行。

 

3. 宗教

香港市民享有宗教自由,不同宗教團體在香港設有會堂以方便信眾聚會,包括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印度教、錫克教及猶太教等。

 

4. 天氣

同學可透過「我的天文台」知道最新天氣情況及天氣預報。

 

5. 日常生活

電訊
在香港使用手機十分方便。香港電訊公司提供多元化且價格具競爭力的電訊服務,你可查閱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的建議以作出精明的選擇。

電力
香港標準電壓是220伏特,交流電50赫茲,而使用的插頭則普遍為三腳。你從外地帶來的電器可能需要使用變壓器才能繼續使用。

郵政
香港各區均設郵政局,大部分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鄰近大學的郵政局包括沙田中央郵局、禾輋、火炭和馬鞍山分局,可以收發快遞及掛號信。本地及空郵郵件按類別 (即「小型信件」、「大型信件」和「郵包」)及重量收費。

同學可透過「投寄易」網上平台檢查送件狀態、計算郵資及接收其他郵遞資訊。

 

6. 銀行和保險

銀行
本地大部份銀行的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另外,自動提款機 (ATM) 隨處可見,為VISA及萬事達卡持有人提供24小時現金(HK$)提取服務。

貨幣兌換
在兌換貨幣前,請先查看找換店展示的淨汇率。法例規定,找換店必須發出收條。

保險
大學已為每位參與學校活動的學生購買團體之人身意外保險及團體之旅遊綜合保險(需要登入)。你可以考慮自費安排額外的意外及疾病醫療保險,並附加緊急撤離/ 救援者費用及遣送等條款,以保障在港期間的需要。

 

7. 交通

香港擁有高效率及服務安全的公共運輸系統。計程車、渡輪、港鐵、巴士、電車等讓你可以在城市裡穿梭自如。大部分的公共交通工具均接受八達通卡付款。

  1. 港鐵—這是從大學港鐵站前往香港其他地區最便捷的交通工具。合資格的學生可憑有效的「學生身份」個人八達通享有港鐵學生乘車優惠
  2. 巴士—香港島、九龍及新界的巴士路線由九巴城巴及新巴營運。而大嶼山的巴士服務,則由新大嶼山巴士提供。
  3. 小巴—紅色小巴的行走路線並不固定,除禁區外,乘客可在沿途任何地方上下車。綠色小巴按固定路線行駛,並收取固定車資。
  4. 渡輪—天星小輪是穿梭香港島與九龍之間最經濟的交通工具;新渡輪港九小輪則提供從港島中環碼頭到坪洲、長洲、南丫島及大嶼山等主要離島的渡輪服務。
  5. 計程車(俗稱的士)—是穿梭香港最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之一。的士分紅色、綠色和藍色三種,行走不同區域。紅色的士行走香港大部分地區,大嶼山除外;綠色的士行走新界區;而藍色的士只於大嶼山行駛。所有的士均可接載乘客往返香港國際機場。
  6. 電車—香港電車有限公司提供港島區電車服務,另有山頂纜車接載乘客往返中環花園道及山頂。

香港乘車易」提供一站式的點到點公共交通路線查詢服務,方便市民預先計劃行程。服務涵蓋的交通工具包括港鐵、巴士、綠色小巴、渡輪和電車。

 

8. 文化、康樂及體育活動

文化及藝術活動
在香港,你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文藝表演節目,當中包括中國戲曲、音樂會、舞蹈表演、戲劇等,大多數的節目均設有學生優惠。「城市電腦售票網」流動應用程式為大眾提供網上訂票服務。

大型體育活動
香港每年都會舉辦10多項大型體育活動,吸引來自不同國家的運動員參加。你除了可以成為觀眾外,亦有機會成為參賽運動員。

博物館
香港各個博物館展示了香港各方面的發展︰從歷史到科學、從科技到文化遺產、從藝術到設計,讓到訪者更深入的認識香港。所有博物館逢星期三免費入場,全日制學生亦可以優惠票於其他時段參觀博物館。

  1. 展覽活動一覽
  2. 公共博物館其他博物館

郊野公園和海灘
香港雖小,但仍擁有風景幽美的郊野公園和海灘。在適宜郊遊的秋冬季,不妨安排遠足活動,好好享受週末的寧靜;而在炎熱的夏季,則可到海灘暢泳和曬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