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and Cultural Enhancement Section
A
A
A

在校學習

1. 學務事宜

在中大學習期間,你將經常與註冊及考試組 (本科生適用) 或研究院 (研究生適用) 接觸,他們會為學生提供以下資訊/支援︰

  • 大學年曆
  • 選課及考試*
  • 上課及考試時間表
  • 成績表、學歷證明書、畢業證書等申請

備註:

*作為新生,請特別注意颱風及暴雨襲港時之各項停課及考試安排。你可在香港天文台網頁或其流動裝置應用程式查看最新的颱風及暴雨消息。

MyCUHK及中大學生信息系統(CUSIS)
MyCUHK是一個個人化網頁,集合中大各網上服務及網站於一身的一站式服務平台,亦是進入CUSIS資訊系統的主要途徑。同學可登入CUSIS進行各項網上申請、學生註冊、選課、更新個人資料、查看各科成績等。為令學習順暢無阻,請確保你懂得使用CUSIS的各項功能

校園電子郵箱
學生在成功登記中大Office 365帳戶後,便可使用@Link這個雲端服務。@Link亦提供永久電子郵件服務,學生不但可以自訂電郵地址別名(alias),電子郵箱容量更高達50GB。

學生手冊
學生應遵守校方訂下的所有學業規則。請細閱學生手冊以了解學業規則的詳情:

學術誠信
大學對學生作業有嚴格的學術誠信要求,一律以零容忍政策處理考試作弊及抄襲等違反個案。違規學生將予以懲處,嚴重者可被開除學籍。

學業指導計劃
根據學業指導計劃,每位本科生及研究生都會獲相關學系分配一名學業指導老師(第一層)。同學可向學業指導老師請教學業上的問題。學生可登入CUSIS,或直接向學院/學系/課程查詢獲分配的第一層學業指導老師。個別學生如需進一步支援,學系會多分配一名學業指導老師予該學生,亦即第二層學業指導老師。

 

2. 學習支援

圖書館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可能是你在中大學習期間使用最頻繁的學習資源之一。中大圖書館共有七所分館,提供了重要的中英文館藏,包括電子和紙本期刊、電子書、紙本藏書及特別館藏。圖書館提供了各類型的學習空間,供不同學習需要的讀者使用,包括:安靜閱讀區、小組研討室、博士生研讀室、教員研讀室、多用途室和24小時研習設施等。

資訊科技及網絡
位於碧秋樓一樓的電腦使用區設有服務台、討論室、培訓室,供所有中大師生使用;另由中大圖書館及資訊科技服務處(ITSC)聯合管理,位於伍何曼原樓六樓的學習共享空間,提供完善的電腦設備、多用途場地、專業資訊科技及圖書館諮詢服務,便利學生個人學習及小組工作。至於支援方面,同學如遇到有關資訊科技的問題,例如設置虛擬私人網絡(VPN)或無線網絡(Wi-Fi),可向ITSC服務台尋求協助。

語言學習
自學中心提供豐富的資源,透過專題工作坊、個別及小組輔導、網上資源等,培養同學自主自發學習,協助他們提升中英文水平。此外,自學中心還舉辦語言交換計劃,為有興趣改善英語、普通話或廣東話的同學找尋合適的語言伙伴,提供練習語言及文化交流的機會。

除了自學中心,中大的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根據華語人士和非華語人士的不同需要和能力,開辦適合他們的普通話和廣東話課程。

研究生的學與教
作為研究生,參加由學能提升研究中心設計的 Improving Postgraduate Learning Programme 及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ourse for Teaching Assistants (PDC-TA) 或許對你在中大的學習及擔任教學助理工作有所幫助。

 

3. 學習輔導服務

學習輔導主任(LEOs)
大學會為每一位非本地本科生按學院分配一名學習輔導主任(LEO),協助他們儘快適應新的學習環境,並提供個人諮詢服務。同學將在迎新活動期間或學期開始後不久與學習輔導主任會面。

研究生諮詢服務
學習輔導主任另為全日制研究生於教學學期內提供無需預約的諮詢服務。同學可就各種學習問題與學習輔導主任單對單會面。如欲了解諮詢服務詳情,請按此